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簡易自製優格。Yogurt



利用市售的優格就可以簡單自製出健康無糖的優格,不喜
歡太酸的人可以添加一些自製果醬更添美味。


簡易自製優格 Yogurt
約3-4人份





材料:
全脂鮮奶500g,市售原味優格100g,
保溫瓶1個

步驟:

1.市售原味優格回復室溫備用
2.保溫瓶內部用沸水沖洗乾淨放涼
3.鮮奶加溫至37-40度c (體溫程度)
4.將原味優格加入溫鮮奶中混合均勻
5.倒入保溫瓶中,蓋上蓋子
6.靜置8-10小時


7.優格完成可以放冰箱冷藏約可以保存5-7天
8.吃的時候添加適量果醬及水果或直接食用




**沒有保溫瓶的做法:

1.將玻璃容器用沸水煮1-2分鐘殺菌
2.瀝乾備用



3.鮮奶加溫至37-40度c (體溫程度)
4.將原味優格加入溫鮮奶中混合均勻
5.混合好優格的鮮奶倒入容器中蓋上蓋子
6.瓶身用布巾包覆保溫
7.靜置8-10小時即完成
   (此方式比較適合溫度較高的夏天)



使用保溫桶或悶燒鍋:

1.鮮奶加溫至37-40度c (體溫程度)
2.將原味優格加入溫鮮奶中混合均勻
3.混合好優格的鮮奶倒入容器中蓋上蓋子
4.容器放入保溫桶或悶燒鍋外鍋中,再放入一杯50-60度c的溫水
   (溫水溫度可以依照天氣溫度適度調整)
5.靜置8-10小時即完成
   (此方式比較適合溫度較低的冬天)



























補充:
1.此食譜使用品牌:統一AB乳果,味全原味優格(僅提供參考)
   可以使用任何自己喜歡的產品

2.此方式製作出來的優格是比較稀軟的成品,上層會比較凝固,
   下層較稀軟,有透明乳清產生是正常現象 (乳清很營養,可以吃)
   發酵過程越久乳清會產生較多
3.不同品牌菌種會不同,製作出來的優格軟硬度也會有差異
4.製造出來的優格可以再重覆製造新的優格
5.煮牛奶的溫度不可超過,以免造成乳酸菌溫度太高而死亡

6.市售優格使用份量與牛奶比例約是1:5
   可以依照成品
自行調整
只要有足夠的養份及適當的溫度
就算菌少一點也都會順利
要注意溫度控制
也要注意容器乾淨
使用的市售優格也必須要新鮮
菌才有活力



7.製成優格重覆製造,也許活力會漸漸消減,成品若凝結力變差,
   請再使用市售優格重做 































68 則留言 :

  1. 優酪乳是加牛奶稀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個做出來就很類似優酪乳
      可能比較濃一點
      不需要再加牛奶稀釋了

      刪除
  2. Carol優酪乳是什麼?洋名怎樣稱呼?謝謝回答!我愛做甜點!謝謝Carol的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都是Yogurt
      優格是固態的,像布丁一樣凝結起來
      優酪乳是液態的,不會凝結在一起.

      刪除
  3. 請問用豆漿也可以做嗎?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可以使用專門的菌種來做
      我這是比較簡易的做法~
      謝謝分享~~

      刪除
  5. 老师,您在补充里提到“市售優格使用份量與牛奶比例約是1:2, 但是材料中牛奶是500g,優格是50g,这样的话牛奶和優格的比例就是1:10,请问那个才是正确的呢?因为我想要做少量试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比例是使用1:10
      但是建議使用1:5
      比較容易順利
      不小心寫錯了
      謝謝細心~

      刪除
  6. Carol,你在材料上寫:
    鮮奶500g,市售原味優格50g。但在補充說明的第六點
    6.市售優格使用份量與牛奶比例約是1:2
    這兩者的比例,前者是1:10,後者是1:2,請問可說明一下嗎?

    先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比例是使用1:10
      但是建議使用1:5
      比較容易順利
      不小心寫錯了
      謝謝細心~

      刪除
  7. Carol您好:如果用保麗龍盒代替可以嗎?謝謝~

    回覆刪除
  8. Carol你好:
    請問可以教我們做"麥仔煎(麵煎餅)"嗎?因為怎麼做都失敗T^T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準備一下材料
      要試試看
      如果順利再跟大家分享
      謝謝建議~

      刪除
  9. 老師
    請問牛奶是全脂的嗎?
    夏天可以用大同電鍋做嗎?
    怎樣可以做的較固體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使用全脂牛奶
      低脂比較做不出來
      這是簡易的方式
      做出來是比較稀軟
      不過也許品牌菌種不同
      成品癟會有差異

      我沒有使用過大同電鍋
      所以不知道是否適合

      刪除
  10. Carol老師您好,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蛋糕,

    https://tw.screen.yahoo.com/easy-recipe-monkey-bread-aka-193820594.html?vp=1

    其中的材料有"3罐餅乾麵糰"
    可以請教老師這是什麼嗎? 台灣有再賣嗎?
    因為我咕狗了一下, 都沒這東西說...
    謝謝老師的解答~
    from 圈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是蛋糕
      是麵包喔~
      我做過
      參考以下文章
      利用剩下的小麵糰完成的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9/qq.html

      刪除
  11. 謝謝老師~
    不過我很好奇她影片中罐裝的那種麵團, 台灣有再賣嗎?
    看起來好像很方便... 謝謝
    from 圈圈

    回覆刪除
  12. 請問老師~要做中式ㄉ包子或點心~沒有中筋~可用高筋+低嗎~~比力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下比例
      100g的中粉=70g的低粉+30g的高粉

      刪除
    2. 謝謝回答~
      那這樣是不是不能熱燙法呢~
      我有做蔥抓餅 300G的中粉~換成200G低+100G高~
      結果好黏~~~~

      刪除
    3. 如果不是我的做法
      我也沒有辦法回覆的清楚~

      刪除
  13. 請問Carol老師:用保溫瓶作優格8~10小時候 是連同保溫瓶放冰箱嗎
    如果我將優格倒至其他保鮮盒再放冰箱 可以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還要老師百忙中回覆
      其實 家人分一分很快就吃完了
      真的很簡單 好開心喔
      謝謝老師的教導~~^^

      刪除
    2. 放保溫瓶8-10小時是室溫
      完成後可以用任何容器盛裝再放冰箱冷藏保存
      很開心喜歡
      謝謝~~

      刪除
  14. 老師您好~試做了優格很成功,我加入了百香果&水果真的好好粗
    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15. 老師好:請問如果沒有測量牛奶煮的溫度是否到達37-40度左右的話,可以用其他什麼方法知道溫度嗎?謝謝!

    回覆刪除
  16. 我用電鍋加杯熱水保溫
    試做結果蠻成功的
    想問CAROL
    我吃原味加上自製的果醬或新鮮水果很OK
    不過我老大不太愛果醬
    如何讓優格甜一點? (有味道一點...)
    直接在成品中加果糖嗎?
    還是有其它方法?
    因為一攪拌就會變稀了

    麻煩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我也有用黑豆漿試做
      不過是失敗的
      豆漿不會凝固
      會變的像鹹豆漿一樣
      乳酸可能會發揮像醋一樣的功能
      這是我做的結果
      向Carol報告一下
      不知其他人做的是否也如此

      刪除
    2. 加糖我是沒有試過
      不知道會不會影響
      也許妳可以少量試試看

      原來豆漿沒有辦法凝固
      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17. 老師妳真的太有才了,正愁用大同電鍋保溫這麼長時間浪費電,竟看到妳使用的是保溫杯,恰巧保溫杯是身邊都有的好物又不浪費電,也不會擔心說培養在杯子裡蓋個衛生紙會有壞菌導致酸敗,真的是太讚了,今天趕快來試做,謝謝。Doreen :O

    回覆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9. 請問,夏天用玻璃瓶放室溫做可以成功?大約放多久?我以前只試過用大同電鍋做過1次就沒再做了…
    留下一些下次繼續做要留多少?剩的優格再加溫牛奶即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溫度高放室溫就可以~

      至少留100g當種再繼續發酵~

      刪除
  20. 为什么我做的優格有一层透明的乳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层透明的乳清是正常的~
      菌種不同
      溫度不同
      都會有差異
      我做的也有

      刪除
  21. 老師您好~
    想請教一下,其中有步驟是要將鮮奶加溫,
    請問此步驟是為了不要降低培養菌種環境的溫度嗎?
    那如果我直接使用常溫的保久乳來代替鮮奶,
    是否就可省略鮮奶加溫的步驟了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鮮奶加溫的目的是不要溫度過低影響菌種發酵
      若天氣冷
      不管是否常溫還是冰的牛奶
      都建議加溫比較好

      若天氣已經達到35度c以上
      是可以省去加溫步驟

      刪除
  22. 1.為什麼不能用低脂或脫脂牛奶?
    2.可以用奶粉泡的牛奶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乳脂不足做出來成品就很少
      所以不建議

      可以

      刪除
  23. 請問 家裡沒有溫度計的話 要怎麼判斷鮮奶的溫度到了沒?

    回覆刪除
  24. 請問老師,有哪些自製果醬推薦呢?有教做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下分類都是果醬做法 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search/label/..%E8%A5%BF%E9%BB%9E%3A%3A%E6%9E%9C%E9%86%AC

      刪除
  25. 老師,昨天做出來的優格上面一層都是氣泡,不知何故?以前都不曾發生過此現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天氣太熱導致發酵過度
      夏天可以縮短發酵時間2-3小時試試~

      刪除
  26. 老師我照你的方法做了優格,想請問一下是如何知道成品發酵好?因為夏天很熱,很怕它發酵過度,不敢放太久,所以成品還是稀稀的像濃湯的濃稠度,發出香香的優格味,我就把它放冷藏了。想知道如何判斷優格發酵好,能像老師做的那樣凝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品其實也並不會十分堅固
      一段時間會產生乳清
      如果完全太稀
      可能是菌種活力不佳
      或是發酵時間不足
      現在的天氣應該很好做
      室溫至少靜置8小時~

      刪除
  27. 你好,請問第一次製造的優格及重覆製造的優格可以放多久?
    重覆製造的優格的食用期效會被上一次製造的影響嗎?不好意思有點口齒不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的大約冷藏4-5天
      一直重覆製造
      成品可能會越來越稀軟~

      刪除
  28. 老師你好, 昨晚第一次製作在室溫放了12小時。 雖然聞上去有淡淡優格的酸味,可是吃起來好淡只有一點點奶味沒有酸味的。 而且成品很濃稠但沒有凝固,請問這是失敗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溫度不夠高
      所以沒有充份發酵~
      最適合的溫度是40-45度c左右~

      刪除
  29. 老师,您好!请问可以用全脂牛奶粉吗?冲水比例是多少?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100g全脂牛奶=10g全脂牛奶粉+90g水

      刪除
  30. 不好意思~如果改用無糖優酪乳
    比例會一樣嗎?
    做法有差嗎?

    回覆刪除
  31. 老師您好,看到這份食譜之後非常的想要嘗試,不過有幾個問題想要請教:

    1.我想要做給一歲半的寶寶吃的,鮮乳的部份可以用配方奶替代嗎?直接按照配方奶的比例充調嗎?
    2.優格100g可以用寶寶正在吃的益生菌替代嗎?如何替代?

    不好意思,問題很外行,不過真的想要為了寶寶學習更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應該是可以的
      但我沒試過 不敢保證
      你可以先少量試試
      2.益生菌我沒有使用過
      可能要詢問廠商

      不好意思 歡迎來訪~

      刪除
  32. 老師妳好,請問如果優格吃起來沙沙的不綿密請問是什麼問題呢?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33. 老师,请问不成功的还能吃吗?做了几次还是不成功我是用焖烧窝把它弄到50度才把放进去10个小时。有点酸我加了蜂蜜味道可以接受

    回覆刪除
  34. 请问如果不成功还能食用吗?有点酸我有加点蜂蜜味道不错。我是用焖烧窝把它的温度成50度才把牛奶加乳嗠放在里面。其实这方法可以吗?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